Enterprise freighter.png

货船无人深空中的一种巨型飞船

概述

货船与停靠在空间站内的传统飞船在功能上有相似之处,但在体型、外形和操控方式上却有很大区别。玩家可以使用货币来购买货船,也可以通过任务来免费获取一艘货船。玩家可以使用和建造基地类似的方式对其内部结构进行改造。货船可以迁跃至其它恒星系,也可以在太空或是行星周围被召唤出来。玩家拥有的飞船都会停放在货船的机库中。

常规型的货船最多有19个仓库栏位,且外形共有四种(小型和中型各两种)。而大型货船则最多有34个仓库栏位,并且有一种大型货船与《星球大战》中的狩猎者级歼星舰相似。

种类

货船可分为四种类型(根据 MODELS/COMMON/SPACECRAFT/INDUSTRIAL/ 目录下的游戏文件):

体型 等级 仓库 价格范围
微型 CLASS.C.png 15-17 500 - 775(万)
小型 CLASS.B.png 16-19 880 -1610(万)
CLASS.A.png 18-19 1330 -1520(万)
中型 CLASS.S.png 19 2300(万)
大型 CLASS.C.png-CLASS.S.png 24-34 2600 -17800

每种类型的货船都有其对应的等级。与飞船类似,货船的等级也有四种:C,B,A和S。货船等级越高,其自带的仓库栏位就越多,超光速驱动器的倍率也会越高。

  • 若要查看站内收录的货船信息,请参考货船列表
  • 若要查看站内收录的其它飞船信息,请参考飞船列表
  • 若要查看关于货船类型与子类型的相关信息,请参考货船类型

Desolation 2.61更新后,购买的货船颜色可能会在游戏重启后发生变化。重启后的货船颜色不会再发生变化(玩家仍然可以通过自定义方式修改)。

获取方法

每个玩家在每个游戏存档中都有免费获得一艘货船的机会。为此,玩家需要赢得一场太空遭遇战(详情见下方描述),然后登上被拯救的货船,与其舰长对话:

  • 当第一次击败海盗并拯救了货船之后,玩家可以免费得到这艘货船。该货船必定是普通的货船(不超过19个仓库栏位)。当玩家登上货船,并与舰长对话后,将会面临下列选项:
    • 检查货船
      • 接受
      • 离开
    • 索要报酬
    • 拒绝
  • 如果玩家拒绝接受第一次免费提供的货船,那么下一次遭遇时,玩家依然可以免费获得货船,且该货船为大型货船(至少有24个仓库栏位)。因此,如果玩家想要更好地利用免费得到货船的机会,那就最好不要在第一次遭遇的时候就接受货船。

此外,玩家还可以直接登上在太空中停泊的NPC货船,并用货币向舰长购买当前货船。

玩家只能拥有一艘货船。在获得新货船之后,玩家可以选择将旧货船仓库内的物品转移至新货船上(与购买飞船的流程类似)。为减少更换货船所带来的损失,玩家应预先将安装在旧货船上的技术全部拆除。货船基地上的已有建筑会直接转移到新货船上。

太空遭遇战

玩家每进行5次恒星系迁跃,就可以触发一次太空遭遇战,且两次太空遭遇战之间必须有3个小时(游戏内时间)的间隔。由于玩家在离开自己的飞船时会触发自动存档,因此,如果要利用读档机制来刷新货船属性,玩家最好准备好一个手动存档(使用BUILDABLE.SAVEPOINT.png存档点之类的工具)。

如果玩家在进入恒星系时碰上了太空遭遇战,这意味着本次迁跃必定会触发遭遇战。如果玩家读取迁跃之前的进度,那么无论下一次迁跃到哪个恒星系,都会发生遭遇战。利用这个机制,玩家可以预先存档,然后通过迁跃至不同的恒星系来查看可能出现的货船。

与货船相关的太空遭遇战共有两种。第一种是普通的太空战斗。玩家会收到一个求救信号。假如玩家打算参加战斗,可以直接飞往战斗区域。在这场战斗中,玩家会遭遇按波次出现的海盗飞船,每一波出2艘,总共最多出8艘。这些海盗会攻击货船的炮塔和货舱。当玩家击败所有的海盗后,货船舰长就会邀请玩家登舰并给予奖励。玩家只有在货船的停靠口颜色由红转蓝之后才能停靠。

第二种货船太空遭遇战的规模比第一种更大,并且可能会遇上超大型的货船(许多玩家称之为“歼星舰”)。

如果玩家与掌管当前恒星系的派系有良好关系,那么附近的NPC飞船会协助玩家战斗。

购买

购买货船需要进行下列步骤:

  • 寻找停泊在太空中的舰队。舰队中可能会有一艘带有货船图标的大型飞船。
    • 如果玩家从海盗手中救下了一艘货船,那么这艘货船也会变为可购买状态。
  • 从货船的停靠口进入,找舰长对话,便可提议购买货船。仓库栏位越多,亦或是货船等级越高,货船的价格也会越高。

属性提升

货船可以作为星际旅行的载具,其迁跃距离能够通过安装货船技术来提升。在Atlas Rises更新发布前就已经获得的货船并没有RENDER.FREIGHTERHD.png货船 超光速推进技术,因此也无法安装相关的技术升级模块。另外,普通飞船的升级技术无法安装在货船上。

如果玩家当前使用的飞船上装有RENDER.SHIPSCAN ECON.png经济扫描仪RENDER.SHIPSCAN COMBAT.png冲突扫描仪,那么货船的银河星图上也会解锁对应功能。

与普通飞船的超光速推进器一样,RENDER.FREIGHTERHD.png货船 超光速推进也是通过PRODUCT.WARPCELL.png曲速电池(20%)和 PRODUCT.WARPCELL2.png曲速超核心(100%)补充燃料。货船的基础迁跃距离与同等级的飞船大致相同。

技术蓝图

玩家可以在舰桥的货船研究终端上使用PRODUCT.RESEARCHTOKEN.png已回收的护卫舰模块(获取方法请参考PRODUCT.RESEARCHTOKEN.png已回收的护卫舰模块页面)来解锁相关的货船技术蓝图。

等级 技术 / 升级 迁跃距离加成 其它效果
RENDER.FREIGHTERHD.png货船 超光速推进 +100 光年 迁跃至黄色恒星系
CLASS.C.png TECHNOLOGY.FREIGHTERSIGMA.png曲速核心共振器 +200 光年
CLASS.B.png TECHNOLOGY.FREIGHTERTAU.png等离子曲速喷射器 +300 光年
CLASS.A.png TECHNOLOGY.FREIGHTERTHETA.png现实反纠缠器 +800 光年
CLASS.C.png TECHNOLOGY.FREIGHTERSIGMA.png强化曲速护盾 +50 光年 迁跃至黄色和红色恒星系
CLASS.B.png TECHNOLOGY.FREIGHTERTAU.png色度曲速防护 +50 光年 迁跃至黄色、红色和绿色恒星系
CLASS.A.png TECHNOLOGY.FREIGHTERTHETA.png时空曲速计算机 +50 光年 迁跃至黄色、红色、绿色和蓝色恒星系
RENDER.FREIGHTERTELEPORT.png物质束 与其它仓库远距离交换物品(同一个恒星系内)

货船升级模块

玩家可以在荒废货船上搜刮到货船升级模块。这类模块可以安装在货船上,以提升货船和舰队的远征属性。

模块名称 加成属性 CLASS.C.png CLASS.B.png CLASS.A.png CLASS.S.png
最小值 最大值 最小值 最大值 最小值 最大值 最小值 最大值
TECHNOLOGY.FREIGHTERTHETA.png货船超光速推进器升级技术 迁跃距离 50 100 100 150 150 200 200 250
TECHNOLOGY.FLEET.FUEL.png远征燃料效率升级技术 燃料效率 2 5 6 10 11 15 16 20
TECHNOLOGY.FLEET.SPEED.png远征速度升级技术 舰队速度 2 2 6 6 11 11 15 15
TECHNOLOGY.FLEET.COMBAT.png远征战斗升级技术 舰队战斗能力 2 2 6 6 11 11 15 15
TECHNOLOGY.FLEET.EXPLORATION.png远征探索升级技术 舰队探索能力 2 2 6 6 11 11 15 15
TECHNOLOGY.FLEET.MINING.png远征工业升级技术 舰队采矿能力 2 2 6 6 11 11 15 15
TECHNOLOGY.FLEET.TRADE.png远征交易升级技术 舰队交易能力 2 2 6 6 11 11 15 15

自定义

货船可以自定义颜色,每种颜色需要Nanites.png5000来解锁。解锁后永久有效。

解锁颜色与自定义颜色的功能都可以在货船研究终端上使用。

仓库

  • 货船仓库的操作方式与飞船大致相同。玩家可以通过按下 KEY.X.png 键来快捷整理仓库。
  • 若要在没有安装RENDER.FREIGHTERTELEPORT.png物质束的情况下操作货船仓库,玩家需要先将飞船停靠在货船上。若已安装了该技术,则只需要在当前恒星系内将货船召唤出来即可。
  • 若要提升仓库容量,玩家需要获得PRODUCT.RESEARCHTOKEN.png货物舱壁。货船的仓库容量上限受货船等级限制。最高等级的货船可以有48个普通仓库栏位和21个技术栏位。

建造空间

货船的上层空间可以建造各种房间和设施。与地面基地相比,这里的可选建筑较少。

在建造过程中,玩家应当及时进行手动存档(使用BUILDABLE.SAVEPOINT.png存档点)。这是因为改造货船的操作容易触发游戏漏洞或是导致玩家卡死/掉出货船。

玩家可以在货船上建造专家终端,但只有在星球基地中已存在对应专家终端的情况下,才能在货船中建造。此外,BUILDABLE.NPCVEHICLE.png强化艇终端只能在星球基地中建造。NPC专家默认会出现在玩家最后互动过的专家终端上,因此新建的专家终端可能会空无一人。但只要玩家与之互动一次,专家就会出现在当前终端上。

货船上的建筑空间为长21单位、宽21单位、高14单位的立体空间(每个房间为1单位)。入口斜坡处于该空间的底层中心点。

玩家可以通过建造BUILDABLE.NPCFRIGTERM.png舰队指挥室来对远征的护卫舰发号施令。指挥室的数量决定了玩家能同时派遣的护卫舰舰队数量。玩家最多可以建造10个指挥室,但实际最多只会用到6个。因为游戏内每24小时只会发布5个远征任务。

货船上内置了10000kP的电力供应,所有船上耗电设施均会自动从中汲取电力。虽然玩家依然可以建造UTILITY.POWERLINE.png电线,但它们在货船上并没有实际作用。

货船存储单位

玩家可以在货船上建造BUILDABLE.SPACE CONTAINER.0.png货船存储单位。在普通模式下,该仓库空间内每个栏位可存放9999个同类原料,而在生存和永久死亡模式中则是1000个。此外,这种栏位对产品的容纳能力是套装仓库的两倍(普通物品栏位中只能放5个的产品,在套装仓库中能放10个,在存储单位中则能放20个)。

这种存储单位与星球基地内的BUILDABLE.CONTAINER.0.png贮藏箱使用相同的存储空间,因此货船上最多只能建造10个存储单位(与星球基地的贮藏箱一样)。而两者的主要区别是,BUILDABLE.SPACE CONTAINER.0.png货船存储单位可以在玩家界面中( KEYWIDE.TAB.png )直接操作,而BUILDABLE.CONTAINER.0.png贮藏箱则只能在基地内通过互动来操作。这使得货船存储单位在操作上更为便捷。如果玩家在货船上安装了RENDER.FREIGHTERTELEPORT.png物质束,且货船与玩家处于同一恒星系内,那么玩家就可以在星系内任何地方操作存储单位。此外,货船存储单位不需要研究蓝图就可以建造。

舰桥与护卫舰

在获得货船后,玩家最多可以拥有30艘护卫舰

  • 建造一个BUILDABLE.NPCFRIGTERM.png舰队指挥室并于室内的终端互动,即可获得PRODUCT.FRIGFUEL50.png护卫舰燃料(50 吨)PRODUCT.FRIGFUEL100.png护卫舰燃料(100 吨)PRODUCT.FRIGFUEL200.png护卫舰燃料(200 吨)。与舰桥上的领航员对话即可派遣护卫舰远征。
  • 使用“货船曲速星图”让货船迁跃至其它恒星系。派遣的远征护卫舰也会在星图上以蓝色飞船图标显示。
  • 使用“管理舰队”界面来检查所有的护卫舰状态。
  • 护卫舰分为五种类型:战斗、探索、工业、交易和支持。几乎所有类型的护卫舰都针对其同名属性进行了强化。只有“支持”类型护卫舰的属性值为平均分布。每当护卫舰完成远征后,其等级有可能会得到提升。高等级的护卫舰会拥有更优越的属性值,并且其燃料消耗也会更少。
  • 玩家可以通过安装货船升级模块来提升对应的护卫舰属性值。

机库

  • 玩家拥有的飞船会停放在货船的机库内。
  • 机库内共有9个停靠位。但如果玩家拥有的飞船已经占用了6个停靠位,那么NPC飞船将无法停靠在剩余的位置上。
  • 在NEXT更新发布前,玩家只能通过货船来存放飞船。而在此次更新发布后,玩家可以直接通过 KEY.X.png 菜单来召唤拥有的飞船。

其它信息

  • 玩家可以通过快捷菜单( KEY.X.png )将货船召唤至当前恒星系
  • NPC货船无法自行击退海盗。他们虽然能向海盗飞船射击,但无法对其造成伤害,而玩家飞船却可能被流弹伤害。
  • 每个恒星系都可能会刷出一艘超大型货船,但这艘货船每次出现时等级并不是固定的。
  • 在组队模式下,每个恒星系里最多只能出现一艘由小队玩家控制的货船。
    • 在货船上有多名玩家的情况下,使用货船迁跃至其它恒星系,将使货船上所有玩家都移动至新恒星系。
  • NPC货船和护卫舰上有时会带有货舱。将这些货舱摧毁就能获得存放在里面的货物(也会触发警报)。
  • 当玩家驾驶飞船以某种角度冲向大型货船时,可能会导致飞船卡入货船模型中。

另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