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开发现场

程序化生成是一种数学算法。

概述

无人深空是一款基于程序化生成的游戏。也就是说所有的星球生物飞船多用途工具以及其它一些物品都是基于游戏内的某种算法而产生的,其多样性均由算法控制。

程序化生成是什么?

“程序”这个术语是指计算特定函数的过程。举例来说,分型,就是程序化生成的产物。它能根据既定算法不断拓展自身结构。纹理与模型生成是程序化生成的常见应用领域。合成语音和音乐中也有许多应用程序化生成的案例,比如以“生成音乐”闻名的Brian Eno就利用这种方式创作了各种电子乐流派。

开发案例

尽管程序化生成技术已经被软件开发者使用了很多年,但鲜有全面运用这项技术的软件产品出现。早期游戏中也出现过一些程序化生成的元素:《上古卷轴II:匕首雨》的场景大多是由程序生成,这也使得游戏内的世界有现实中大不列颠群岛的两倍大小;由Raven Software开发的《命运战士》使用了一些简单算法来丰富敌人的模型细节,其续作则采用了随机生成的关卡地图。雪崩工作室则在《正当防卫》中利用程序化生成技术创造了各种细节丰富的热带岛屿;在Hello Games开发的《无人深空》中,几乎所有要素都涉及程序化生成技术。

使用程序化生成的内容

几乎所有无人深空宇宙中的物件都是程序化生成的。这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玩家的初始飞船闪光柱子 BC1事实上也是程序化生成的。而它的样子之所以不会发生变化,是因为它在开始时就立刻被生成了,其游戏内的生成种子始终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