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值是一项游戏机制。

概述

生命值无人深空里的一项防御性机制。可以死亡或摧毁的个体通常都具有这种属性。根据个体的种类,生命值也会有不同的类型。不过,所有类型的生命值都不会自然恢复。只有借助特定手段,才能回复生命值。

与玩家相关的生命值

核心生命值

在步行或驾驶强化艇载具时,玩家会使用套装作为最终防御手段。游戏内指南中提到的生命值,会以抬头显示界面上的核心生命值来表示。无论处于哪种游戏模式中,玩家在默认情况下有最多3点核心生命值。不过这一上限可以通过安装相关的技术升级模块来提高:

  • 每个生效的RENDER.SHIELDMOD.png护盾升级技术都能提升1点核心生命值上限。
  • 安装PRODUCT.ATLASSTONE.png纪念物PRODUCT.HEXCORE.png星种会分别增加1点核心生命值上限。将这两个升级安装在相邻位置上还能再增加1点核心生命值上限(这是固定升级加成效果)。

由于技术安装的限制,玩家最多能获得9个核心生命值上限。因此,核心生命值的最高值为12(基础3点,通过安装技术获得9点)。

核心生命值一般只会在护盾失效并受到伤害时才会降低。玩家可以通过和BUILDABLE.HEALTHSTATION.png保健站和生命值恢复物品(有时会出现在空投的货物中的白色箱子)来恢复损失的核心生命值。不过,与某些兴趣点以及维吉恩科尔瓦克斯吉克人物互动会无视护盾状态,直接改变核心生命值。这种情况发生时,玩家的准心上方会出现提示信息。

注意:提升核心生命值上限并不会补充损失的核心生命值。只有在当前核心生命值已满的情况下提升核心生命值上限,当前核心生命值才会增加。

飞船:船体

与强化艇不同,由玩家操控飞船并不会继承玩家自身的生命值。它们有一套独立的生命值。游戏中称之为船体。这种生命值会在界面中以方块核心的样子显示(与核心生命值类似)。所有玩家控制的飞船都有最多7点船体生命值。

只有在飞船的RENDER.SHIELD.png偏导护盾失效时受到伤害,飞船的船体生命值才会降低。而恢复船体生命值的方法尚不可知。

护卫舰:完整性

尽管护卫舰无法通过常规手段摧毁,但它们依然可能在远征途中损毁。因此,玩家拥有的护卫舰也有自己的生命值系统。游戏中称之为完整性。完整性有三种状况:

  1. 完好:无论是单独购买还是连同货船附送,所有的护卫舰在刚被获取时都是完好的。
  2. 受损:如果完好的护卫舰在远征中遭受攻击,那么它就会陷入受损状态。
  3. 毁坏:如果受损的护卫舰在远征中遭受攻击,那么它就会彻底毁坏,并从玩家的护卫舰列表上消失。

如果完好的护卫舰在一次正在进行的远征中受损,那么玩家可以提前将其召回,以避免彻底毁坏。受损的护卫舰可以通过手动维修所有的受损部件来让其恢复为完好状态。

其它类型的生命值

下面列出的生命值名称皆由玩家总结,并没有在游戏中出现。

开采生命值

植物矿物以及其它可摧毁的物件(比如护卫掉落的补给品)拥有的是资源生命值。当玩家将准星对准这类物体时,会看到一个带有钻石图标的圆圈(DESTRUCTABLEICON.png)。采矿工具对此类生命值能造成100%伤害,而其它武器则只造成20%伤害(一些技术属性中的开采能量所表示的就是这类伤害)。

一些特别坚硬矿物,比如出产SUBSTANCE.LAND.2.png纯铁氧体的矿石,能完全免疫未配备TECH.STRONGLASER.png高级开采激光的伤害来源。

战斗生命值

动物NPC飞船以及不具备开采生命值的可破坏障碍物(比如太空舰队里可以破坏的货舱)拥有战斗生命值。当玩家把准星放在一部分具有战斗生命值的物体上时,会看到一个带有手枪图标的圆圈(MISSION.GUN.OFF.png)。一般情况下,所有伤害来源都能对战斗生命值造成100%伤害。许多具有战斗生命值的单位都有弱点部位(大多数动物的头部、飞船的尾部),不过攻击弱点所造成的伤害加成会由使用的武器来决定。

有一些具备战斗生命值的障碍物经过了强化,比如生产设施行动中心的入口大门,它们能完全免疫RENDER.LASER1.png开采光束的伤害。

护卫生命值

星球上的护卫拥有独立的生命值类型。护卫生命值与战斗生命值类似,多用途工具以及强化艇的武器能对其造成100%伤害(命中弱点则伤害更高),然而飞船武器和RENDER.LASER1.png开采光束则只能对其造成20%的伤害。

护卫生命值还是唯一能通过特定手段回复的非玩家相关的生命值。护卫无人机能够自行对周围受损的护卫四足机甲护卫步行机进行修理,回复其生命值。